進階搜尋
 
註冊使用者

名稱:
密碼:
 

 下次訪問時幫我自動登入?  

» 忘記密碼

» 註冊

隨機圖片

台灣玻璃團隊
台灣玻璃團隊


友站連結



»  首頁 / 臨時水電工e網網主的話 / 水電工作是一種危險的工作 / 3k職業

上一張圖片:
所謂水電工  
 下一張圖片:
邀水電估價高手一同創薪創業

3k職業

 

3k職業

   何謂 3k 職業

所謂3k職業:係指辛苦、污穢、危險的職業。

水電工工作環境較差,多數年輕人不願意從事此職,從業人員以25~45歲間之男性為主,目前有明顯的斷層現象,隨著老一輩水電師傅退休,將衍生許多就業機 會。
根據「電業法」和「自來水法」之相關規定,國內水電工應同時具有室內配線技術士和室內配管技術士(或相關類科技術士)之證照,才能從事水電之執業或開業。
受僱於水電工程公司之水電工大多是配合工程施工,以點工的方式聘僱少有正職人員。取得水電證照、累積專業技術及經驗均有助於薪資提升。

      就業情況;
      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95年7月受僱之水電工約24,000人(不包括自行開設水電行之業主或自營作業者),其86.3% 集中在工業部門,尤其以營造業中之機電、電信、電路及管道工程業比例最高,占77.8%。
    根據資深水電業者表示,水電工年齡分布約在25~45歲之間,以男性居多,目前就業現況出現斷層現象,主要原因在於工作辛苦、環境不佳,所以年輕人普遍不願意從事此職業。


     薪資收入;
      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民國95年7月受僱之水電工平均總薪資約32,000元,其中經常性薪資約31,000元;經常性薪資(不含績效獎金、年終獎金等非按月發放者)最低的10%約19,000元,最高的10%約47,000元。
  依據資深水電工程業者表示,受僱於水電工程公司之水電工多是配合工程進度以點工方式聘僱,少有正職人員。通常學徒(未考取水電證照、具有水電證照但沒有經驗者)每月薪資20,000元左右,隨著(水電)證照取得、年資及經驗的累積,每月平均收入可50,000~60,000元左右,若工程如期完工、施工過程未發生工安事故,公司會有金額不等的加給,給付方式視各水電工程公司而異。

 水電工技能等級區分
*半技工係指從業1∼2年,初具有水電相關證照但未有實際施工經驗,能夠認識50%以上之建材,並能從事簡單水電工程之施工者。
*水電師傅係指從業5年以上,具有水電相關證照,並能夠獨立施工者。 *點工係指工程進行時,水電工程公司會透過同業介紹水電工來施工,工程結束後,水電工程公司與水電工的雇傭關係也終止。
*本文標題 3k 職業:
係指辛苦(kitsui )、污穢(kitanai)、危險(kiken)的職業。

臨時水電工e網 / 部分摘錄行政院網頁

作者: 評論:
沒有對該圖片的評論

列印本頁

  關鍵字: 



 

臨時水電工e網  Copyright (c) 2006 UNLIMITED.LTD.CO. ALL RIGHTS RESERVED.   訪客人數:
陳孝宗  聯絡電話:(08)7834466  手機:0921210398   0932520963   地址:岡山鎮維新路69-1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