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註冊使用者

名稱:
密碼:
 

 下次訪問時幫我自動登入?  

» 忘記密碼

» 註冊

隨機圖片

用電設備檢驗檢定說明
用電設備檢驗檢定說明


友站連結



»  首頁 / 臨時水電工e網網主的話 / 臨時水電工e網 座右銘 / 春耕夏耘愛勤巡田水才有豐收年 / 現代人巡視自己的工作也叫做巡田水 / 質子變小了

   下一張圖片:
幻想規劃執行

質子變小了

 

質子變小了

質子變小了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2日電)清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劉怡維的研究團隊發現,組成物質的基本元素之一的質子,比原先預期小了 4個百分點;這項震撼全球物理界的突破性研究成果,登上Nature期刊封面。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與清華大學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由劉怡維帶領的研究團隊歷經10年的研究後,發現「質子其實沒有那麼大」。

研究團隊經過漫長並仔細的數據分析,比過去更精確10倍的質子的半徑數值被推導出為0.84184飛米(1飛米=0.000 000 000 000 001米),明顯與現今的公認值0.8768飛米不一致,科學家們仍在討論差異存在的可能原因。

劉怡維表示,雖然質子的大小相差只有 4個百分點,對物理的影響卻很大,以後實驗也不排除會推翻現在的發現;但他預估,現在的發現,5年內不會被打破。

他說,這項發現在物理上的意涵包括百年來的原子物理必須重新檢討,在接下來幾年裡,這會是物理學中有待解決最重要的問題之一。

至於問題出在哪裡?劉怡維說,有幾種可能,可能是「量子電動力學」錯了,也有可能是電子-質子,或渺子-質子間有未知的交互作用,不過,現在還沒有結論。

劉怡維補充,這項發現挑戰當前已被精確地檢驗過的光與物質基本理論正確性─即量子電動力學(Quantum electrodynamics,QED);或將改變目前最精確的基本物理常數─雷德堡常數。

至於對生活上的改變?劉怡維表示,這項發現對日常生活沒有改變,不過,大學的普通物理教科書可能要改寫。

這項實驗成功結合來自 3大洲32個科學家的合作,在擁有世界最強大的渺子束源的瑞士保羅謝勒研究所進行。台灣清華大學物理系的原子分子光學(AMO)研究群劉怡維所帶領的團隊,專注於以精密量測檢驗基本物理理論的研究方向。

國際權威科學雜誌─Nature(自然)在7月8日的封面報導中,報導這項新發現。

作者: 評論:
沒有對該圖片的評論

列印本頁

  關鍵字: 



 

臨時水電工e網  Copyright (c) 2006 UNLIMITED.LTD.CO. ALL RIGHTS RESERVED.   訪客人數:
陳孝宗  聯絡電話:(08)7834466  手機:0921210398   0932520963   地址:岡山鎮維新路69-1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