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註冊使用者

名稱:
密碼:
 

 下次訪問時幫我自動登入?  

» 忘記密碼

» 註冊

隨機圖片

溪谷配管引接溪水
溪谷配管引接溪水


友站連結



»  首頁 / 臨時水電工e網 -- 在做什麼 ? 能做什麼 ? / 土地使用權的心態與數學計算方式 / 兄弟鬩牆始末 / 兄弟鬩牆傷及父母心

   

兄弟鬩牆傷及父母心

 

兄弟鬩牆傷及父母心

兄弟鬩牆傷及父母心

兄弟鬩牆父母傷心時。

常棣即棠棣,代指兄弟。首章:「常棣之華,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指出人世間情誼,再沒有比兄弟親情更深厚的,就像棠棣花和花萼相依相榮。兄弟在家裡雖然爭吵不休,一旦遇有外侮,卻能共同抵禦,而平日的好朋友,遇到事情卻不會來相助。

後來「兄弟鬩牆」這句成語除詞面義的用法外,亦用來比喻團體內部不和睦。如果一個組織的成員或派系,對外競爭力不足,內鬨卻很嚴重,我們常用「怯於外侮,勇於內鬥」來形容。 奇怪的是,明明知道內鬥會耗損組織的資源,然而,有團體就有內鬥,幾乎已成公式,也許為一時的激奮,也許為權位而長期布局,總之,許多內鬥便這樣發生了。

兄弟ㄒㄧˋ鬩牆,的意思
鬩:ㄒ一ˋ,爭鬥。兄弟之間的糾紛,兄弟失和,相互爭執。或比喻內亂。

比喻內部爭鬥。 比喻內部不和,互相鬥爭。

本指兄弟雖在家爭吵,但一旦遇有外侮,卻能共同抵禦。

後比喻內部不和睦(互不相容)。

本成語用來形容兄弟失和,或者一個國家或團體的內部起爭執,彼此不和睦。

創世紀以來,有為人妻者,以夫家小弟在兄長處做工為理由,要求訴請離婚,分明刻意製造兄弟鬩牆之亂源,

作者: 評論:
沒有對該圖片的評論

列印本頁

  關鍵字: 



 

臨時水電工e網  Copyright (c) 2006 UNLIMITED.LTD.CO. ALL RIGHTS RESERVED.   訪客人數:
陳孝宗  聯絡電話:(08)7834466  手機:0921210398   0932520963   地址:岡山鎮維新路69-1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