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註冊使用者

名稱:
密碼:
 

 下次訪問時幫我自動登入?  

» 忘記密碼

» 註冊

隨機圖片

固黏氈隔熱塗料工法
固黏氈隔熱塗料工法


友站連結



»  首頁 / ADC艾德龍冷氣 / 台灣製造優質商品區 / 鋼筋混泥土最低保護層支架中地 / 水泥的水和作用

上一張圖片:
鋼筋混泥土的優缺點  
 

水泥的水和作用

 

水泥的水和作用

水泥的水和作用

水泥的水和作用
混泥土之強度與水泥糊體之膠結力有密切的關係,
糊體是由水泥與水組成的,通稱水泥與水之重量比為水灰比(簡稱為w/c)水泥糊體之膠結力,濃度愈大者交著力愈好,水泥糊體之濃度,可由水灰比來表示,水灰比大者,就是水量多水泥少,水泥濃度稀,強度差,反之,水灰比小著強度高。以上是一般通俗的比喻,其真正的道理需引用水泥化學理論來解釋,茲簡單敘述如下:

水泥本身並無具有膠結性,而是他與水發生化學作用,(稱謂水和作用Hydration)後,所形成之新物質才有黏靠作用。這種新生物質稱謂矽酸鈣水化物(Calcium silicate hydrate)又名矽酸鈣膠滯體。
[膠滯體]的凝聚性物質一般每克重量水泥粉有3000平方公分表面積,所以稱其比表面積為(Specific surface area )3000 2/g cm,水泥粉末每顆粒直徑為 10u ,每公斤水泥約有三千三百億顆。水泥的顆粒雖然非常細微,它與矽酸愾膠滯體相比,則是大巫見小巫,因為一克矽酸鈣膠體的表面積約為三百萬平方公分,每顆交至體的直徑約為水泥顆粒的千分之ㄧ。就是這種龐大的膠滯體表面積產生的吸附作用力,使水泥糊體表面積產生的吸附作用力,使水泥糊體產生黏牢作用。通常物質均有吸引外界物質的趨勢,稱為吸附作用,如骨材之吸水作用。
當二物質之表面貼在一起時,能產生相互吸引力,稱為黏著力。矽酸鈣膠滯體相互接觸時,即會發生粘著力,於是產生黏牢力量。

同樣的他也能與砂或石子的表面積產生黏著力。一顆膠滯體與另一顆膠滯體所能產生的黏著力雖然不大,但積少成多,幾億顆甚至幾億億顆的膠滯體所累積的粘著力量就相當龐大,此即水泥糊體產生膠結力的原因。

另外,硬化水泥糊體內的孔隙,是引響強度大小的主因。小孔隙稱為膠滯體細孔,大者稱為毛細管孔,這些孔隙愈多,水泥糊體之組織就愈為海綿狀,強度愈低。比方我們製造二種水泥糊體,利用相同數量的水泥和不同數量的水,凝結後,含水較多的水泥糊體就有較大的體積,(體積等於水泥與水所佔的空間)充分水和之後,這二種水泥糊體將含有相同數量的膠滯體。因此水多者,膠滯體密度較低,其所形成的黏著力量就較弱了,這就是水灰比大的混泥土強度較低之原因。

臨時水電工e網/重點學問2009/05/13

作者: 評論:
沒有對該圖片的評論

列印本頁

  關鍵字: 



 

臨時水電工e網  Copyright (c) 2006 UNLIMITED.LTD.CO. ALL RIGHTS RESERVED.   訪客人數:
陳孝宗  聯絡電話:(08)7834466  手機:0921210398   0932520963   地址:岡山鎮維新路69-1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