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註冊使用者

名稱:
密碼:
 

 下次訪問時幫我自動登入?  

» 忘記密碼

» 註冊

隨機圖片

網購就是要便宜
網購就是要便宜


友站連結



»  首頁 / 最新水電工作機會 / 水電薪資 / 如何調整臨時工之基本工資

   下一張圖片:
水電工資包含如下

如何調整臨時工之基本工資

 

如何調整臨時工之基本工資

如何調整臨時工之基本工資

如何調整臨時工之基本工資

這項調整是針對領基本工資者與十八萬名的「打工族」,並非全面性調整薪資,希望勞委會主委李應元「講清楚」,不要誤導全國勞工,反讓雇主擴大使用日薪、月薪、周薪等制度,排擠五、六百萬名一般性勞工的權益,讓美意泡湯。 林惠官表示,基本工資十年未調整,加上民生物資都調漲,因此,勞委會擬調漲基本工資與時薪底限,原是一樁美意,但這兩天討論都「失焦」,讓全國勞工誤以為是薪資全面調整,這根本是「大烏龍」。 林惠官指出,調整基本工資是針對「邊際勞工」,也就是「打工族」,跟一般性勞工(領超過基本工資者)無關。他憂心說,如果雇主誤解,擴大採用日薪、月薪、周薪等制度,反而將排擠到一般性勞工的福利。 「穩定的僱用關係,才能創造好的工作品質」,林惠官在立法院環福委員會質詢時,也要求李應元應該向全國勞工說清楚,不要徒增勞、雇雙方的困擾。李應元也允諾,等案子送進行政院院會討論後,會再對外說明。 民進黨立委盧天麟表示,基本工資的調整幅度,「勞方永遠說不夠,資方永遠說太多」,這是雙方的「喊價哲學」,必須取得平衡點。他認為,勞委會擬調漲基本工資的幅度,「還有成長空間」。 對於有勞工團體認為,勞委會應該依照現有「基本工資調整計算公式」,調漲基本工資與時薪,不要再拿「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當藉口。盧天麟強調,基本工資調整一定要經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查,這是法律規定。 他認為,審議機制應「制度化」,每年定期召開審議委員會,審查基本工資的調漲幅度。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表示,勞委會擬調整基本工資的方案是合理的,希望李應元敢作敢當,具體承諾不會跳票,一旦跳票,就該請辭下台,若勞資仍有歧見,就應坐下來,尋找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

基本工資要調高 月薪17642 時薪94 朱武智/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調整案,勞委會決定以雙軌併進方式變更。其中,基本工資由目前月薪一五八四元調高為約一七六四二元;現有時薪六十六元,可望調升到九十四元。此案勞委會可望在四月底定案,送行政院核定。 新的基本工資月薪若做此調整,對照勞保投保薪資級距(一七四○○元到一八三○○元),將有二三六萬基層勞工受惠,約占勞保投保總人數八六八萬人的廿七%。為數約十八萬人之按「時」計酬的工讀生、兼差族,也適用新的時薪工資。 勞委會主委李應元昨天到立院衛環與社福委員會做施政報告。他答詢時表示,基本工資的月薪、時薪要分開調整處理,兩者計算基準各自不同。但月薪、時薪要同時調整,若單獨調整時薪,可能改變現有之工作型態。 李應元表示,目前基本工資的月薪一五八四元,約占全體勞工實際平均薪資四四一七元的卅五.九%。未來調升後的基本工資月薪金額,至少應占實際平均工資的四%。民國八十六年調整的基本工資金額,當時約占勞工實際平均薪資的四一%,如今經過十年再研商調整基本工資,「勞委會要朝這個方向努力」。 他強調,現行基本工資的時薪,是按月薪一五八四元,除以卅個工作天、每天工作八小時,得出一小時六十六元。但這算法包括星期例假日、國定假日,使時薪被嚴重低估,對按時計酬的人不合理。 李應元說,未來的基本工資時薪調整幅度將「大於」月薪這部分。 兩者調整後的金額是多少?李應元說,他內心雖有定見,但必須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討論結果。勞委會預計在四月底之前召開這項會議。 照李應元的調幅主張,基本工資月薪若要調整到占實際平均工資的四%,就是一七六四二元,是由現行一五八四元調升十一.三%。 時薪方面,李應元說,時薪調幅會「大於」月薪,目前時薪六十六元是按一五八四元算出,若扣掉星期例假日、國定假日,時薪是九十四元,預估調整後的時薪至少如此。

經長:調幅過高 全產總:太低 王莫昀、陳鳳英/台北報導 對於基本工資將調升至一萬七六四三元,經濟部長陳瑞隆昨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台灣與鄰近競爭國家相比,這個調幅太高,需再與工商界、勞工團體協調,徵詢意見。 根據經濟部掌握資料顯示,若以製造業平均薪資分析,國內基本工資自一九九七年調整為現行一萬五八四元後,基本工資占製造業平均薪資比例最高曾高達四四%以上,並連續七年占比都超過四%,至二○○四年才降至四成以下。 與最鄰近的韓國相較,韓國從一九九七年至今,基本工資占製造業平均薪資比例皆在二四%至二八%之間;日本雖曾在二○○○年與二○○一年時,基本工資占製造業平均薪資比超過四成,不過,自二○○二年後至今,所占比例都在二七%以下。 不過,據了解,工商團體已有心理準備。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透露,為降低基本工資調整對雇主的衝擊,工商團體與勞委會已達成初步共識,一旦調整基本工資,雇主會將以往未扣足的外勞伙食與住宿費扣足,形成外勞基本工資「名目漲,實質薪資卻不動」的動態平衡局面。 至於本勞部分,林秉彬不忘向政府喊話,要政府分兩階段調漲,不要一次漲足十一%,中間最好隔個兩三年。 國內基本工資近十年未調整,勞委會有意將基本工資由現行每月一五八四元調高到一七六四三元。 林秉彬透露,過去許多雇主未向外勞收足法定每月四千元最高額度的伙食與住宿費,勞委會基本上同意雇主一方面調高基本工資,另一方面則以扣足伙食與住宿費的方式,降低外勞基本工資調整對國內企業主的衝擊,但詳細數字還須再精算。

朱武智/台北報導 獲悉勞委會公開表明要調整基本工資,全國產業總公會雖肯定,但認為調幅太低,調整後的金額太少,雷聲大、雨點小。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表示,基本工資十年未動,若合計物價波動、利息等因素,至少要調漲到二萬元才合理。 他還說,今年五月一日勞動節將發動大遊行,主要訴求就是針對基本工資「拖欠十年、還我錢」。勞委會十年未調基本工資,如今雖高喊要調,但只調整到每月一萬七千多元,基層勞工如何生存? 謝創智說,台北地區最低生存收入每月約一萬四千元,但這筆收入還要負擔.四口人(小孩子)的生活(約五千六百元)。

彭漣漪/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來經濟成長率介於三至四%之間,勞委會主張基本工資調漲十一%,多位財經學者表示,勞動市場如果強制規定、沒有彈性,可能造成雇主無力或不想雇用勞工,最後反而造成勞工失業率增加,且可能傷害到弱勢的中小企業。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吳中書表示,根據國外的經驗,強勢調漲基本工資,結果通常反而拉高失業率,以美國為例,美國工會非常強勢,經常要求調薪,代價就是企業主負擔不起,只好減少雇用人數,結果失業率就增加。

政府非編制員工 將適用勞基法 朱武智/台北報導 政府部門中約八萬多名非編制內臨時人員,明年一月一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屆時,各機關收發文辦事員、工讀生、廚工、研究助理或學校代理代課教師等,工時與休假、薪資、職災補償、資遣與退休金等,都可獲保障。 勞委會主委李應元昨日在立院答詢時,做前述宣示。他指出,公務機關約聘僱與臨時人員都已比照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由聘用機關提撥退休金。但在適用《勞基法》部分,勞委會一直與相關單位溝通,已獲相當共識,該案已報請行政院核定中,預計明年起即可適用。

10大打工低薪 麥當勞、7-11入列 林倖妃/台北報導 勞委會主委李應元昨天在立法院釋出調整時薪的幅度比月薪高,但「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痛責,台灣時薪僅南韓的一半,讓麥當勞等跨國企業剝削打工族。勞委會大可依勞基法直接發布行政命令調整,還一再以送審議委員會企圖推拖。 李應元有關「時薪調幅會比月薪高」的說法,讓三年前即數度抗議,要求勞委會修正違法時薪計算方式的「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大罵勞委會沒有擔當,幫助雇主剝削低薪勞工。該聯盟明天將檢舉麥當勞、肯德基、7-11等名列十大打工低薪知名跨國企業,要求勞委會前往勞動檢查。 九五聯盟執行秘書陳書涵表示,台灣時薪嚴重偏低,韓國每小時一三五元,台灣連一半都不到,遑論美國的一七元、日本一八二元。

麥當勞工作 乏味低薪沒前途 楊明暐/綜合報導 在英語世界地位崇高的英國《牛津英語字典》對收羅的單字McJob(「麥克工」,即麥當勞工作)定義如下:「一種乏味、低薪且鮮少有前途的工作。」連鎖速食業巨擘麥當勞公司則認為,這是對其員工的一大侮辱,要求《牛津英語字典》更正。 麥當勞計畫在英國發起公開請願活動,希望《牛津英語字典》和各界改變對McJob的定義,使其具有更正面的意義。 麥當勞公司發言人大衛.費爾赫斯特說:「我們認為這樣的解釋已過時,與事實脫節。且最重要的,這對那些有才幹、每天認真而努力服務大眾的人,是一種侮辱。」 McJob於一九八年代首先在美國出現。加拿大小說家道格拉斯.柯普蘭在一九九一年出版的小說《X世代》中使用了這個字,McJob因而聲名大噪。 十年後,《牛津英語字典》收羅這個單字,並定義為:「名詞,一種乏味、低薪且鮮少有前途的工作。尤其是指服務業擴張後所創造的職務工作。」 《牛津英語字典》向來被許多文字專家視為英語的「黃金標準」,它對McJob做出上述定義,麥當勞當然介意。 這並非麥當勞第一次為這個單字與字典槓上。二○○三年秋,該公司也曾因《韋氏英語字典》對McJob做出類似的貶損定義,公開要求字典出版商更正。 麥當勞一直試圖讓McJob成為具有正面意義的名詞。去年,麥當勞發起一項運動,提出諸如「麥克前景」(McProspects)之類的口號,宣稱:「本公司高階經營團隊成員逾半數是從我們的餐廳做起,就從事『麥克工』(McJob)來說,這樣的成果相當不錯。」 麥當勞發言人費爾赫斯特說:「現在是重新定義McJob這個字的時候了,這個字應該反映一種令人振奮、獲益良多,且能提供人們終身受用之職業前景和技術的工作。」  

作者: 評論:
沒有對該圖片的評論

列印本頁

  關鍵字: 



 

臨時水電工e網  Copyright (c) 2006 UNLIMITED.LTD.CO. ALL RIGHTS RESERVED.   訪客人數:
陳孝宗  聯絡電話:(08)7834466  手機:0921210398   0932520963   地址:岡山鎮維新路69-1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