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註冊使用者

名稱:
密碼:
 

 下次訪問時幫我自動登入?  

» 忘記密碼

» 註冊

隨機圖片

西拉雅平埔族農婦背小孩耕田圖
西拉雅平埔族農婦背小孩耕田圖


友站連結



»  首頁 / 臨時水電工e網網主的話 / 臨時水電工 and 麥克工 Mcjob / 二年內台灣將出現百萬臨時工

上一張圖片:
重新定義Mcjob麥克工  
 下一張圖片:
水電工作是商業行為嗎

二年內台灣將出現百萬臨時工

 

二年內台灣將出現百萬臨時工

二年內台灣將出現百萬臨時工

二年內台灣將出現百萬臨時工
勞委會估計,今年上半年,至少有九萬個正職工作消失,今年七月畢業季,失業率將破六%,創歷年新高!
根據本刊和雅虎奇摩合作的網路民調顯示,近五成(四六.五%)民眾認為自己一年內可能被裁員。透過交叉分析更發現,就連碩、博士學歷者,也有四成以上認為自己可能被裁;而年齡越高,也越覺得自己會被裁。 兩年內,台灣臨時工將破百萬人,高階白領也在其中。不只如此,有近六成民眾認為自己一旦被裁員,無法以現有技能在職場上獨立生存。其中,二十三到三十歲、三十一到四十歲者,認為自己難生存者超過六成。連大學、博士學歷者,也有五成以上認為自己難生存。沒有企業會以裁員為樂,但面臨虧損,不砍員工就是砍股東。難道沒有平衡勞資利益的方法嗎?經建會副主委單驥提出「工作分享」的概念,把一個全職工作拆成幾個臨時性的工作,「打破正職工作的迷思,就能讓更多人都有工作。」面對正職人力的縮減,臨時性工作人力需求正悄悄擴大,且逐漸白領化。在歐洲,臨時工作占整體勞動力兩成以上的國家,比比皆是。根據各國統計局二○○七年的資料,在英國,每五份工作中,就有一份是兼職工作;在荷蘭,打零工的人口占五三%,比正職還高。就連鄰近的日本和韓國,非正職的工作者,也分別占整體勞動力的三三%、三五%。 在台灣,主計處在二○○八年首度進行臨時工統計,將正職以外的兼職、臨時人員和派遣人力相加,約六十五萬人,佔總體勞動力六二四%。不過,勞工政策專家,台大國發所辛炳隆副教授預估,如果政策不干預,「在兩年內,台灣光是派遣人力就將超過一○%,達一百萬人!」組織大師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倫敦自宅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時表示:「台灣百分之六的比例,恐怕是全球最低,我相信全職工作人力應該少於一半以下,組織才會有彈性。」

金融風暴一年來,企業因應高度不確定性,聘雇臨時工不只出現量變,更出現質變: 其一,正職員工也拿定期契約。有些公司和外商銀行正職員工簽定期契約,一年一聘,控制員工的離職成本。

臨時水電工災錄自奇摩新聞 2009/04/15

 

作者: 評論:
沒有對該圖片的評論

列印本頁

  關鍵字: 



 

臨時水電工e網  Copyright (c) 2006 UNLIMITED.LTD.CO. ALL RIGHTS RESERVED.   訪客人數:
陳孝宗  聯絡電話:(08)7834466  手機:0921210398   0932520963   地址:岡山鎮維新路69-1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