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註冊使用者

名稱:
密碼:
 

 下次訪問時幫我自動登入?  

» 忘記密碼

» 註冊

隨機圖片

qu-2 t-6006
qu-2 t-6006


友站連結



»  首頁 / 臨時水電工e網網主的話 / 管理篇 / 兩個數字一種省思

上一張圖片:
物價水金計算方式  
 下一張圖片:
勤收帳方有豐收年

兩個數字一種省思

 

兩個數字一種省思

兩個數字一種省思

兩個數字一種省思
台灣大學創校八十週年校慶,主打的口號叫「八十台大,前進百大」,八十和一百,兩個數字對稱,看起來順理成章,卻不堪細究。

最大的差別,「八十」是個實在的人文數字;「一百」卻是個浮誇的虛幻虛構數字。「八十」是台大自己的,「一百」卻是有求於別人施給的。

「百大」是什麼?是全世界大學排名名次前一百名。先不管台大要用哪一個排名為主(上海交大?),只問一件簡單的事,追求進「百大」,拿到九十名、八十名就算達成目標,然而,除了自己在家裡高興,誰會知道世界排名的第九十八名或第八十九名是誰?很現實的一件事,看這種排名,不管總共排了多少名,真正會被注意,真正有意義的,只有最前面幾名,頂多加上最後面墊底的。台大追求拿九十八名或八十九名,要給誰看,對台大的「國際名聲」有什麼幫助?

拿排名大作文章,卻「謙卑」地只求進「百大」,說穿了道理很簡單,「百大」的名次本來就不是要拿到國際上去看,而是要拿回來在台灣炫燿──「台灣只有我們一所『百大』大學呢!」

然而,台大還需要在台灣內部打廣告嗎?八十年來,台大一直就是台灣最大、獨大的大學(參見http://tw.myblog.yahoo.com/jw!80MS29GfExsj_EuMC0JNUSkT5w--/article?mid=938&prev=946&next=935),也靠著當台灣最大,取得了最多資源,尤其理所當然獲得最重要的資源──資質最好最用功的學生,問題是,台大給了這些學生什麼樣的教育,台大是否善用了這些資源,打造出學校的風格與特色呢?

真的要在國際上有地位,不可能靠「百大」,而是要靠在幾個、甚至一個領域能夠做到「世界第一」,至少做到讓人家不能忽視,一講到這個領域,就必須想到台大,提到台大。台大的這個或這些特色領域在哪裡?

搶進「百大」得不到國際名聲,卻要遵照人家定的標準,去爭取各種分數。國際期刊論文篇數,和引用頻率最容易量化,在「百大」排名也就最重要,如此一來,必然嚴重扭曲台大的辦學重點以及資源分配。不能搶到國際期刊量化分數的人文學科,尤其是高度依賴中文的人文學科,一定靠邊站。不能量化的教學品質,一定得不到重視與鼓勵。為了空洞的「百大」,台大要走的路,是讓老師關在研究室拼論文,學生自己想辦法,是讓人文萎縮,人文精神萎縮,一切數字掛帥。

換句話說,「百大」目標,必然毀壞八十年好不容易累積的一點點的基礎。慶祝八十週年,台大宣示的,卻是對八十年來的歷史過往,無情的放棄。兩個數字,結果成了巨大反諷與矛盾。

誠實地說,這樣的校長、這樣的願景、這樣的口號,實在讓我這個校友感到極度尷尬與無奈啊!

摘錄自http://tw.forum.news.yahoo.com/topic/tbn_1226992556/article/1.html

作者: 評論:
沒有對該圖片的評論

列印本頁

  關鍵字: 



 

臨時水電工e網  Copyright (c) 2006 UNLIMITED.LTD.CO. ALL RIGHTS RESERVED.   訪客人數:
陳孝宗  聯絡電話:(08)7834466  手機:0921210398   0932520963   地址:岡山鎮維新路69-1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