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註冊使用者

名稱:
密碼:
 

 下次訪問時幫我自動登入?  

» 忘記密碼

» 註冊

隨機圖片

綠屋頂提供的好處
綠屋頂提供的好處


友站連結



»  首頁 / 臨時水電工e網網主的話 / 水電工作是一種危險的工作 / 所謂水電工

   下一張圖片:
3k職業

所謂水電工

 

所謂水電工

所謂水電工

水電工工作環境較差,多數年輕人不願意從事此職,從業人員以25~45歲之間之男 性為主,目前有明顯的斷層現象,隨著老一輩水電師傅退休,將衍生許多就業機會。
◆根據「電業法」和「自來水法」之相關規定,國內水電工應同時具有室內配線技術士和室內配管技術士(或相關類科技術士)之證照,才能從事水電之執業或開業。


◆受僱於水電工程公司之水電工多是配合工程施工,以點工的方式聘僱,鲜少有正職人員,因此台灣全國ㄟ水電公司、水電工程行的水電工ㄟ水電匠執照,勞保、健保、薪資證明都在同一家公司者,鮮少也
因為,企業主不希望支付、承擔人事管理費.......

試問該公司員工萬一發生工安事件,或是保險給付資格認定時,公司如何處置?

  取得水電證照、累積專業技術及經驗看圖讀圖能力均有助於薪資提升。

回本頁最上面的錨點位置
工作性質
  水電工是從事廚衛設備、給/排水配管與各式建築物內部電器線路裝修工作的人員,也提供水電專業知識和技能,協助顧客解決水電相關設備之維修問題,在業界泛稱為水電師傅,可依工作內容再細分為水匠和電匠。
  在自來水給/排水系統裝修方面,水電工除了可能會到住家或辦公大樓配管維修、更換外,也負責安裝建築物之屋內、屋外給水系統,並以後者之管路安裝、更換為最大工程。在室內配線方面,水電工專門從事電氣工程安裝、施作及維修等工作,主要是將電線管路預埋在建築物內,但必要時也會重新安裝或更新原有的用電系統。
  從事住家水電配管維修之水電工,通常僅執行各種簡易水電維修,包含更換電線、安裝新照明設備、其他家電及廚衛設備之管路維修;工廠的水電工通常是負責機具供電系統及各式工業用電器裝置之維修;在辦公大樓、醫院或其他環境下維修之水電工,則是從事各種型態的用電設備修理,並於故障發生時立即排除、快速安裝新的替代設備,以降低不便的程度。
  水電工於新建工程現場從事水電配管的過程中,通常是根據工地主任的指揮,按照水電設計圖面上的機能規劃來安裝水電配管,有效率地使用材料與工具來施工。所以從事工程施工之水電工,除了具備相關的水電知識及熟練的技巧之外,也必須能看得懂水電設計圖,才能勝任愉快。
  水電工技能之養成,在業界通常是師徒制,新進無經驗的水電工(學徒)要先從最基礎工作做起,包括彎管、配管等之準備工作,負責傳遞工具並從旁向資深、具證照之師父學習,隨著年資增長、技術精進及通過水電相關證照考試,逐漸加深其工作內容的複雜性。約有3年左右工作經驗的水電工負責一般性維修、更換等工作;5年以上工作經驗之資深水電工(師父)具有豐富的工地現場施作作業經驗,不僅會負責難度較高之水電工程,甚至有時必須獨自完成業主交付的工作,也可能帶領3∼5人共同施工。
  在進行水電檢修、安裝等工作時,水電工除了必須操作特殊之施工設備(如攻牙電鑽、震動電鑽、電動通管器、壓力馬達等),亦必須攜帶手工具箱(內含皮尺、螺絲起子、老虎鉗、扳手、檢電筆、高阻器、鉤表及噴燈等),以便於作業。
回本頁最上面的錨點位置
工作條件
  在一般負責住家水電維修及販售電器用品、水電材料之水電行工作者通常於室內工作,處於較安全的工作環境。雖然其大多時間是在水電行內販售水電材料,但有時仍必須外出至住家、辦公大樓等場域,替客戶維修水電設施,工作時間較不固定,也常常花費時間於往返維修場所。
  在新建水電工程工地工作者,通常環境較差,工作中除了必須忍受日曬雨淋和搬抬水管之外,也必須長時間站立、躺下或蹲伏於崎嶇的地面,有時甚至要配合工程的進行(如鐵路、公路、機場、港灣碼頭、發電廠、輸配電工程、水庫、隧道、橋樑等工程)而居住在外,甚至工地宿舍。
  水電工的工作時間一般是一天8小時,有時為了配合工程進行而必須夜間輪值或假日加班。水電工進行配管配線作業時,常常會位於土石鬆軟、高處或開口作業環境,有時仍會因為本身不慎或施工設備、安全防護設施不當,而造成墜落、滑倒、感電、被掉落物體砸傷,或是被土石坍方掩埋的意外。
回本頁最上面的錨點位置
目前就業現況
  
回本頁最上面的錨點位置
進用資格、訓練與升遷
  水電工程公司在聘僱水電工時,通常沒有學歷的資格限制,但業者仍希望是高職電子、機電、電工、配管等相關科系畢業者投入。進入公司後,通常公司會安排資深人員以師徒制方式帶領新進人員,並要求其參加政府舉辦之室內配管和室內配線技術士考試;取得證照後,不僅薪資可獲提升,也會成為升遷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目前水電相關職訓機構為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職業訓練中心、財團法人東區職業訓練中心、財團法人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附設職業訓練中心、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桃園職業訓練中心等。根據電業法和自來水法之規定,國內水電工應同時具有室內配線技術士(室內配線乙級技術士相當於甲種電匠、丙級技術士相當於乙種電匠)和室內配管技術士(或相關類科技術士)之證照,才能從事水電之執業或開業。
  室內配線技術士的檢定分為甲級、乙級和丙級三類,取得甲級可從事特高、高低壓用電設備;乙級可從事高低壓用電設備;丙級可從事低壓用電設備以及線路之裝置與維修工作。自來水管配管技術士的檢定分為乙級和丙級二類,取得乙級可從事自來水管管路及其設備之裝修工作;丙級可從事自來水用水設備及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之管路裝配工作。
  在升遷方面,專業技術、年資、相關水電證照之取得等皆為考量因素,雖然各水電工程行規定不盡相同,但證照都是晉升的關鍵條件。升遷的路徑為學徒→半技工→技工(即水電師傅),具備溝通協調和管理能力者則有機會轉往管理職,逐步升為領班、工地主任。依據資深水電工程業者表示,大部分水電工從業若中途未轉業,且考取相關水電證照,一般在累積工程經驗及業界人脈後就會選擇自行創業。
回本頁最上面的錨點位置
薪資收入

  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民國95年7月受僱之水電工平均總薪資約32,000元,其中經常性薪資約31,000元;經常性薪資(不含績效獎金、年終獎金等非按月發放者)最低的10%約19,000元,最高的10%約47,000元。
  依據資深水電工程業者表示,受僱於水電工程公司之水電工多是配合工程進度以點工方式聘僱,少有正職人員。通常學徒(未考取水電證照、具有水電證照但沒有經驗者)每月薪資20,000元左右,隨著(水電)證照取得、年資及經驗的累積,每月平均收入可達50,000~60,000元左右,若工程如期完工、施工過程未發生工安事故,公司會有金額不等的加給,給付方式視各水電工程公司而異。
相關圖表

回本頁最上面的錨點位置
前景與展望
  隨著時代進步,水電工程公司之業務市場也在變動中,競爭雖日益激烈,但水電工之就業需求卻不減反增,並未受到同業競爭之影響,主要係因水電工程業的市場多半與隨著營建業景氣好壞、公共工程施工、民間設廠及設備投資之金額多寡有關,即使國內重大公共工程已陸續完工,但是隨著經濟的持續發展,民間仍有許多不同的工程在進行,且許多老舊建築物亦陸續翻修、改建,仍需要水電工參與管線鋪設和維修等工作。
  其次,隨著網路科技發展,數位化時代來臨,水電工除了傳統的水電設備維修、安裝等工作外,亦負責自動控制系統與寬頻線路之佈線工作,如將有線/無線網路與家電設備串聯之遠端數位監控系統、防盜保全警民連線系統等,因此需要愈來愈多水電工投入數位設備配置之工作。
  早期的從事水電工多係家庭經濟因素而未能繼續升學,習得一技之長後即進入社會,多半自行在外開業,以分包、師徒制等單打獨鬥之傳統方式經營;但是隨著國人教育程度提高,年輕人多不願意從事像水電工這類之3K職業,因而有明顯的斷層現象。隨著老一輩水電師傅退休,將產生許多職缺,加上水電工是需要證照、經驗及專業技術之職業,使得許多雇主很難找到合格的工人

     對於求職者而言,水電工雖然是較為辛苦之職業,但是只要吃苦耐勞並取得水電證照、工作經驗,幾乎不用擔心出路問題,若還能考取其他相關技術士資格(如消防設備士、勞工安全衛生管理技術士等),則工作收入不僅豐厚且穩定,發展前景良好,值得有心人投入。
回本頁最上面的錨點位置
相關職業介紹

  其他與水電工相關的職業有機電工程修護工、電梯安裝與維修工、冷凍空調工、家用冷凍空調設備裝配工、冷氣修護工、電器修護工、熱水器安裝維修工、用電設備檢驗維護員、瓦斯技工、消防設備安裝維修人員、電子設備維修員等。

2012/12/02 修正 

作者: 評論:
沒有對該圖片的評論

列印本頁

  關鍵字: 



 

臨時水電工e網  Copyright (c) 2006 UNLIMITED.LTD.CO. ALL RIGHTS RESERVED.   訪客人數:
陳孝宗  聯絡電話:(08)7834466  手機:0921210398   0932520963   地址:岡山鎮維新路69-1號* *